外联处校友会基金会联合党支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桥梁系教师党支部与科左后旗巴彦乌楞嘎查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并推进“连心桥”正式开工

  • 发布时间:2023-04-18 12:11:00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2023年4月16日,学校对外联络合作处处长郭雪萌、直属单位与机关党委副书记沈岩、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向宏军一行赴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开展“红色1+2”党支部共建活动并推动“连心桥”正式开工建设。科左后旗学校派驻的帮扶干部副旗长李燕华,散都苏木党委书记李洪喜共同参加活动。活动由学校派驻扶贫干部巴彦乌楞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包涵主持。

连心桥”项目由外联处于2022年4月发起,是落实部署学校要求,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助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一个重要举措。基金会精心设计公益项目面向在校师生、校友组织爱心捐赠,土建学院桥梁系师生进行勘察设计。“连心桥”桥址位于巴彦乌楞嘎查中部,河道为东北至西南走向,原桥体建造工艺粗糙、涵洞直径小且常被细沙堵塞,雨季经常发生河水漫桥,导致交通阻流、无法通行。但该桥梁为散都苏木地区通往辽宁康平县的交通要道,孩子上学、村民务工、购买生产生活原料都必经此处,具有极为重要的通道意义。“连心桥”建成后,将直接改善村庄5000余人的交通出行,进一步畅通散都苏木地区通往辽宁省的交通要道,受益人数在20000人左右。

在“连心桥”的开工仪式上,李燕华表示“连心桥”是巴彦乌楞嘎查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将进一步畅通内蒙古与辽宁两地的交通道路,同时也是北交大11年来对口帮扶科左后旗从全面脱贫攻坚走向全面乡村振兴的又一重要成果,是交大人与后旗人心连心的又一见证。希望校地双方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继续增进紧密联系,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智力优势推动科左后旗的经济快速发展。

在三个支部的共建活动上,郭雪萌表示外联处自2014年开始,联合土建学院桥梁系教师开展“小桥工程”公益项目建设,目前已经在云南、贵州、重庆等地的边远地区架设了5座爱心小桥。此次“连心桥”是为巴彦乌楞嘎查改善民生而建、更是为凝聚民心而建,小桥的设计建设凝聚了三个支部的智慧和力量,是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生动体现。下一阶段,三个支部还将以“理论联学强武装”先锋行动、“纾困解难促振兴”聚能行动、“支部共建夯基础”基石行动为抓手,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乡村振兴,为科左后旗的发展贡献力量。

李洪喜代表散都苏木党委向北京交通大学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近两年北交大对巴彦乌楞嘎查的帮扶工作,表示嘎查的地域环境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希望今后与北交大携手并进,带领巴彦乌楞嘎查居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续写新章。

向宏军代表土建学院表示,桥梁系教师党支部对能够参与本次支部共建活动并推进“连心桥”开工建设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与会师生们一定会以茅以升老校长“边学边习”的治学精神为鞭策,将“连心桥”高质量地建设好,促进学生实践、造福当地人民。

沈岩代表直属单位与机关党委表示三个支部的共建活动立意深远、内容扎实,“连心桥”的建设是交大师生用所学所能投身乡村振兴展现家国情怀的时代具现,希望三个支部能够把共建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精准结对、互助共赢。

会上,外联处还为巴彦乌拉嘎查捐赠了4000余元的办公用品。会后交大师生参观了散都苏木复兴之路党史学习教育展览并调研了北京交通大学控失有机肥科研成果转化项目。

4月15日,外联处还走访调研了科左后旗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实地考察了基金会引入校友企业捐赠的铁路运输服务虚拟现实仿真教学基地,对公益项目育人工作的实效性进行了总结。

外联处全体党员群众,土建学院桥梁系教师代表以及小桥工程学生团队代表等共同参加活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3号知行大厦8212   邮编:100044

电话:51688657 传真:51688679 Email:foundation@bjtu.edu.cn

北京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保留网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BJTUICP备21040801